代真

记录冗长岁月|偶尔写点小故事

往日时光

  我的感冒好了之后,大锅就立刻拉着我吃了顿火锅,两个人吃的酒饱饭足,鼓腹含和

  溜达着坐地铁回家,我摊在沙发上发呆,不经意地,视线划过对面的墙

  玄关侧面的那面墙被我们改造成了相框墙,四周挂着一些老照片,最中间的那张是我们俩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我想起还在校园里的那四年

  夏季郁郁葱葱的林荫道,替我们这些或悠闲或匆忙的学生阻挡了层层热浪,手牵手走过的情侣们,男孩手里的冰棍儿,女孩恰合时宜的撒娇,还有吵嚷打闹而过的宿舍几人正讨论着这学期要选哪个教授的课去上

  大锅回想起,我大三那年标本制作的选修课,她陪我在秋季的林荫道上蹲着找那些很特别的树叶,一找就是两三个小时

  “你为什么对这段记忆印象深刻?”我有些好奇

  “因为那天结束后你请我吃了顿酸菜鱼啊,二食堂的,好吃到爆炸”她一副理所当然的表情

  “你…能不能有点出息…”

  我嘴上嫌弃她,却也不知觉的带了几分笑意

  

  要说母校的好和坏,我大概能讲上几天几夜了,我们学校有很长时间历史了,教学楼图书馆的设施都很陈旧,偏偏很多学子都是因为喜爱这种厚重的历史感而报考,再就是因为近现代历史上的名人们

  学校里的大多数专业学习任务都很繁重,学霸多如牛毛,多的是那些早上六点就起床泡图书馆的大佬们,大学读的书甚至比高中还要多出几倍

  仔细回想我们那时候的娱乐方式也不够花哨,没有蹦迪泡吧什么的,顶多是大排档撸撸串听听曲儿,偶尔去后海逛一逛,喝上一杯在杯口抹盐的那种鸡尾酒

  我第一次喝那种酒的时候,就被杯口的盐给劝退了,呸了几口然后说什么都不喝了,自那以后大锅喝鸡尾酒,我就喝橙汁

  有一些学霸呢,他们不仅擅长学习,还有旁的兴趣爱好,比如做模型超厉害,手工达人,足球小将什么的,社团活动也不是交了报名费就沉尸大海,而是认认真真的组织学生们发展爱好

  我们学校的食堂是我最爱的,虽然也会偶尔抱怨吐槽几句,但各地的特色小吃份大量多,特别实惠,那时候能在食堂吃上一整条烤鱼或者自助小火锅就是非常奢侈的一餐了

  我们大二那一年吧,学校发了通知下学期要整修重建教学楼图书馆,搞得大家十分感伤,刮起了一阵复古狂潮,好多学生们去跟教学楼里的老相框和名人雕塑合影

  我们班有个特别崇拜莎士比亚的女孩,抱着二楼顶头教室里的袖珍莎士比亚模型不肯撒手,说要和她的偶像共度最后一个晚自习

  大学里的同学们有一些爱好很特别的,例如平时穿着冲锋衣一副直男穿搭的男生却是个留着长发涂着黑色指甲油的重金属乐狂热,还有看起来瘦瘦弱弱的女生,其实是业余马拉松运动员

  还有性取向与标准不同的学生,曾经在毕业那一年见证过大学里非常美好的一对同性恋人,双宿双飞,如今去一个没有歧视和区别对待的国度留学结婚,一起生活

  我朋友向他的伴侣求婚的那个场景我至今都忘不了,他说,我知道你很在意别人异样的眼光,怕我们的关系饱受非议,但我会竭尽全力地保护你,你愿意接受我的这份勇气,与我共度余生吗

  他的伴侣抱住他,说不管未来要面对什么,我们一起

  那天我哭了,好多朋友们也都哭了

  其实同性的这个话题,在现实生活中是远不及小说漫画里那样温情脉脉的,他们所要承受的恶意和一路走过的艰辛旁人是根本无法体会的

  我只希望我们的社会可以对这些与众不同的人宽容些

  

  就这样,和大锅聊了很久往日时光,可惜被禁酒的我没有酒喝

  我叹了口气说,年轻真好

  十八岁的那几年里,我都遇到了什么人和事呢?

  高考前我得了一场水痘,但还是天天刷题到深夜,我一定要考上自己神往已久的学校,考上我最爱的专业

  那个时候埋头苦读的我一定想不到,我竟然真的一步一步地实现了自己的全部愿望,经过岁月后,成长为一个温柔宽容的人

  尽管十八岁那一年,我很笨很丑很胖,想说的话总是表达不清楚,妆也总是化不好,也从未在操场上挥洒过青春的汗水

  长大以后我努力地变瘦变美,读了更多书结识了更多的朋友,然后跟那个最佳损友在这个大都市里打拼,生根发芽,偶尔去旅游去吃各地正宗的美食小吃,偶尔无聊一起看电影刷漫画

  我竟然真的一点一点的变成了自己希望的那个样子,拥有了真实且美好的生活

  好似一场梦啊,会不会睡醒后就会看到十八岁时趴在书桌上流口水的自己,那时,我一定会走过去提醒她:笨蛋,快起来做题啦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