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真

记录冗长岁月|偶尔写点小故事

那些虚度了的时光

        秋老虎来了

  早上穿短裤出去凉意会在腿根间环绕,可若是换上长裤,到了正午又会热的恨不得光腚满街跑

  但我还是最最喜欢秋天的

  因为季节的更替,我的身体机能也在调整,食欲大增

  在跟大锅吃了一顿人均四百的日料后,撑得像坨烂泥一样瘫在榻榻米上犯困

  这顿饭是她欠我的,从我们认识开始,她欠我的饭数不胜数,大多都是打赌输的

  每对朋友之间的相处都有些奇妙的小游戏,例如小时代里的撕13姐妹花,我和大锅通常是喝酒打赌再加一个哭

  

  我喜欢秋天有很多原因

  北京的秋还算明显,你看那叶梢微微干枯,不纯绿而是发青泛黄,秋就快来了

  秋天是个忧愁纠结的季节,忧愁万物的新陈代谢,纠结到底该穿什么才能既不会冷也不会热的出汗

  我尤其爱万里无云,湛蓝高远的天,想起在北京上学的时候,地铁虽然便捷快速,但我在秋季却常坐公交车,一坐就是一个来回,从东到南

  耳机里放一首日本风格的吉他指弹,看着暖阳投在秋叶上的斑驳影子,看着行人海海,一点点愁绪便酝酿了出来,说不好那是什么,我想这跟人的性格是有关系的,有些人觉得秋是丰收是圆满,有些人则觉得秋是悲伤是遗憾

  而我觉得,秋是一个终点

  

  高龄少女们的日常是,晚睡早起,喝茶遛弯

  这几天的饮食很不节制,连着吃了两顿烧烤火锅外加水煮鱼,我终于被辣的嗓子发炎了

  其实我很喜欢食辣,但无奈老天爷偏偏跟我作对,给了我一个不能食辣的体质

  吃完午饭后,大锅陪我见了中医,约好在下午复查

  老中医半眯着眼为我切脉,我有些心虚的瞥他,最后他睁开眼笑了笑,要我清淡饮食,节制热量

  我担忧的问他,我再这样下去会胖吗

  老中医突然严肃起来,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怒斥我已经是皮包骨了,胖一点不会变丑的

  我有点委屈,其实我只是想找个借口能不再喝中药了,熬的汤药真的太苦了

  

  大概五点,我和大锅穿着拖鞋一人一只冰淇淋,坐在家附近的公园长椅上

  我的碗里只有半个拳头大的冰淇淋球,她的碗里则躺着三个圆滚滚,因为要戒酒戒凉的缘故,这半只冰淇淋球还是我软磨硬泡据理力争来的

  “未来一年内的最后一次冷饮!”大锅义正言辞

  “我只是想追赶上夏的小尾巴”我说

  “少来这套,你丫就是嘴馋”大锅白了我一眼

  我不理会她,抬头望天,有人在远处放风筝,那风筝飞的很远,穿过了层层叠叠的云,在空中斗志昂扬的飘着

  我想起了小时候背的一首诗: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一想到这儿我又想饮酒了

  我赶紧收住万千思绪,不去想郁达夫的故都的秋,也不去想李白的诗了

  

  回了家以后,我和大锅准备在家看电影,打开投影仪,让电影在白墙上映,我们俩裹着毛毯,一口肥宅快乐水,一口爆米花

  这大概是我们第三次看《失恋33天》了,前段时间滕华涛的上海堡垒被骂的很惨,但这不妨碍我们重温这部电影

  我一直挺喜欢白百何的,她是个特别有灵气的演员,八分的大大咧咧和两分的矫揉造作总能映进我心里,我对这部电影印象最深的是在东方新天地楼顶的那个场景

  “有的姑娘爱你的方式,是把你带到东方新天地的下面,给你一个为她消费的机会,而有的姑娘爱你的方式,是把你骗上来,在好风景里真心实意的和你接个吻”

  二十一点整,喷泉毫无预兆的像开在凌晨的昙花一样绽放

  我和大锅也看过东方新天地的喷泉,这个场景一点也不好哭

  电影看完了,大锅仰头靠着沙发说有钱真好,我灌了一大口可乐说有钱也没什么大不了

  “我们有钱的话就可以先去下面消费,购物完再上来看喷泉呀”她跳起来反驳我

  “我可买不起二十万一个的包”我斜睨她一眼

  大锅先撑不住了,大笑起来

  上学的时候我的一半时间在学习,一半时间在虚度,那时候都挺穷的,不像现在的大学生,今天一个杨树林明天一个阿玛尼

  我们更多的是苦中作乐,靠着对生活的那点热爱和与生俱来的小情趣,也把人生折腾的风生水起。那时候的浪漫不是“你给我买个Gucci”而是“我把套餐里的糖醋排骨都留给你”,那时候的陪伴也不是“我们逛逛CBD”而是“从我的校区到你的校区”

  夜里的秋风起了,阳台的门没关

  我起身,探出头望了望夜空,没有星星

  秋,如果是终点,会是疾病的终点、生命的终点、青春的终点

  它也是下一段人生的起点,我无法对你保证丰富圆满,但一定精彩纷呈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