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真

记录冗长岁月|偶尔写点小故事

若非爱别离

  这段时间我几乎不怎么失眠了

  除却服用药物的原因,我与春困秋乏夏打盹这句俗语强行挂钩

  傍晚,我去大锅的公司等她下班,因为经常去的缘故,我跟前台的小姑娘们混熟了,她们经常打趣我和大锅橘里橘气,说我是块“望妇石”

  通常情况下我都会回一句,请你们不要腐眼看人姬

  不过,我也曾私心的设想过,如果要我和她这样一辈子过下去,也是件很幸福的事

  并非是我已经对爱情彻底绝望,我仍然会幻想,余生里能遇到这样一个人,知你陪你,谅你懂你,愿意与你一同过着如诗般的生活

  可我是个消极惯犯,转念一想,能遇到这样的人几率渺茫

  

  大锅几乎知晓我全部的事情,除去很少年的时代没能相伴,我们几乎形影不离,常在大学聚会上被调侃为神仙友情

  我们是那种一起逃课抄袭夜不归宿,一起旅行不会因观念不合而大吵,一起生活也不会因鸡毛蒜皮的琐事而翻脸,其实感情这玩意,无论友情还是爱情,说到底只是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

  很多朋友情侣间会因为一次旅行而破裂,也会因为同居而相看两相厌,毕竟有时候,缘分这东西光靠努力是挽留维持不了的

  我们的性格不尽相同,我爱嘴上说自己洒脱,但其实不够果断,她是天生的乐观派,骨子里流着向阳的那部分浪漫

  一同生活的人难免互相影响,有时我觉得自己是拉住她过分放飞自我的那颗石头,而她是那盏能慰藉我的灯,我们彼此中和着对方的没心没肺和无法无天

  接到了大锅后,我们往菜市场走

  我发现菜市场这个地方在我的随笔里经常出现,可能因为到了那个对灯红酒绿觥筹交错兴致不高的年纪了,我离那个所谓的“青春疼痛文学”也已经很遥远了,说我老态龙钟也罢,可我就是喜欢也安于现在的生活

  毕竟生活除了诗和远方,我们也得脚踏实地的财米油盐

  平淡是常态,偶尔无聊但不无趣,偶尔有点小波澜

  

  因为病了,大锅勒令我戒酒,煞有其事的在冰箱门前贴了个纸条,写着不准偷喝还画了一个鬼脸

  自此以后,酒就被汤代替了

  我不喜汤,口味是地地道道的北方口味,以往总觉得喝饮汤饱腹感太强,饮过汤的胃就会少很多品尝鱼肉的空间

  从小到大,我只喝过大锅和妈妈为我煲的汤

  这的的确确是我生命中对我最好的两个人

  妈妈年轻时是女强人的类型,她在事业上的杀伐果断令人崇拜。在我小的时候,她与我父亲便离婚了,同样的潇洒毫不拖泥带水

  我跟她一起生活,但幼时我是怨恨她的

  她离婚时什么都不要,只要了我,却又不肯拿出时间来陪伴我

  我一直对他们分开这件事耿耿于怀,对剥夺了我的父爱又不给我足够母爱的她颇有微词

  后来,我长大了些

  她从国外回来了,把我从外公外婆那里接走

  没有辅导过我功课的她开始关心我的学业,没有为我做过饭菜的她也开始笨拙的学习,她不再经常出差,只在节假日时挂一个电话给我了

  她陪伴着我,会放学来接我,会围着围裙在厨房忙碌,会为写作业时睡着的我披上外套

  我们像很多普通母女一样,时而因为唠叨吵几句嘴,没过一会又别扭的跟对方说话

  高中,有一天傍晚

  她没有来接我,回家后我看见她有些局促的搓着手,指着刚炖好的鸡汤对我说

  “这是妈第一次做汤,味道可能很一般,尝尝吧”

  时至今日我仍记得那时的场面,温黄的灯,升腾着热气的鸡汤和上面泛起的油花,穿着格子围裙的妈妈和她那有些不自信的语气

  我什么都没说,只是走过去抱住了她

  片刻后,我终于忍不住,趴在她肩窝嚎啕大哭

  她拍了拍我的背,没再说一句话

  

  我们对待亲情总有些近乡情怯,有些含蓄内敛,但那天过后,我对她的最后一点怨,也烟消云散了

  再后来,我又长大了些,理解了她离婚的选择,也明白了她生活的不易

  两个人都强势的情况下,分歧非常多,谁都不肯让着谁,她怕大人之间的争吵和冷漠会影响我的成长,毅然决然的选择独身

  再后来她希望用自己几年的辛劳换我无忧无虑的未来

  我一直觉得这么多年以来,我始终亏欠妈妈一句话

  

  前段时间我病了,她来北京看我,做了很多能存放的小菜在冰箱里,又教了我和大锅煲汤的手艺,我偷偷跟大锅揶揄她,年轻的时候连电饭煲都没用过

  有天清晨我起得很早,迷迷糊糊间看到她在为我们俩做早餐,我叫她不用照顾我,小毛病很快就调养好了

  她絮絮叨叨的开口,要我不贪凉不贪杯,按时吃饭睡觉

  我走过去抱住妈妈,看见了她鬓角的发,她感觉到了我的情绪,像从前那样拍了拍我的背

  “妈……我想喝你炖的鸡汤了”我过了很久才说

  妈妈笑着推开我,骂我是个小馋猫

  

  大锅在这之前就会煲汤,我跟她相比顶多是会做菜饿不死自己的地步,而大锅就比较精致了

  她喜欢煲鱼汤,再配上手擀面吃

  我们在菜市场挑了条丰腴肥美的鲜鱼回家,大锅拿出她的土陶罐煲鱼汤,我在一旁下面条

  我嫌弃这种土陶罐麻烦,又不像电饭煲能实现自动化,无法定时还要看着时间,大锅告诉我这种土陶罐煲出的滋味可不是机器能比的

  我将信将疑,等汤做好前先吸溜几口面条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