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真

记录冗长岁月|偶尔写点小故事

忆·惊才绝艳的二狗子

       近期的情绪因为身体原因一落千丈

  晚十点睡,晨五点起

  起床以后,站在阳台装模作样的抻抻胳膊腿,然后往藤椅上一躺继续睡死过去

  北京的夏季难熬,尤其对于从小生长在沿海城市的人来说

  不是南方城市那种如同小虫啃噬骨头的刁钻潮气,北京的夏多半干燥闷热,就像是把平底锅刷上一层油后把人摊在上面不分正反面的烤,那种窒息感能让灵魂离体,蒸发,风不起也会消散,连一缕青烟都不剩下

  起初靠着空调和净化器续命,裹着棉被吹空调,再抱着个比我脑壳还大的西瓜啃

  但空调吹久了,我又开始嫌弃起来,口干舌燥关节疼,还没等我吐槽棉被没法御寒的时候,大锅下班回家看见我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拉着我就往外面走

  她苦口婆心的说空调不能常吹,要出去透气,我没精打采的任由她拽着,跟个游魂一样有气无力

  “这外面又热又晒…放我回家吹空调!”

  “晒?麻烦您老人家说话之前抬头看看天,这是万里无日的大阴天好不好”

  我懒得回嘴,白了她一眼不搭腔,虽然我一直觉得紫外线会透过云层照射皮肤,即使没有太阳也能把人晒得心发慌

  大锅见我不理她,又吐槽我是少爷做派,然后把我拖进了菜市场

  吃了晚饭又看了一会综艺,大锅上班累极,四仰八叉的倒在沙发上睡着了,我本来打算跟她闲扯淡,扭头看她睡得正香就把客厅的电视关了,回到阳台的老年椅上发呆

  人病了的时候,时间就一下子变得多了起来,情绪间的弦容易崩断,开闸放水般涌出很多平常不愿思索的念头

  我思考起“意义”这个词汇,并非妄自菲薄,我确实不是传统定义上的成功者,而且相差十万八千里,毕竟我呢,是个只乐于满足自己小世界的人

  很多成功人士爱把人生价值,社会意义这种字眼挂在嘴边,而我又讨厌这种俗套虚伪的片汤话,好像动不动就要跟人类简史挂上钩一样

  这些总被挂在嘴边的光正伟词汇听多了会让我觉得空泛致郁,以往跟大锅吐槽的时候,她说我是个很难被洗脑的人,间接肯定了我的属性

  

  我想起了个人,就叫他二狗吧,他是我和大锅上了大学后认识的朋友,在我们俩隔壁的学校

  二狗是个胡同里长大的地道北京人,刚大一的时候常一同出去瞎胡混,混迹各种路边摊大排档,后来因为二狗真人不露相的作风,让我们常常忘记他家境颇为殷实这点

  二狗的家境算的上是富二代,按理说他这种叼着银汤勺出生的人实在没什么逆袭的空间,学习成绩也不是不堪入目,虽然高考北京卷和本地人录取线常被吐槽,但也是凭真本事考上的985211,除了人不正经了点,屁话多了点以外,长得还挺人模人样的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他神神叨叨的叫我们这帮朋友出来聚餐,几个老爷们几圈酒下肚话匣子也打开了

  二狗说自己要跟着导师外出考察去了,当时我和大锅完全属于酒肉朋友那一类,没细问过他学什么专业,听他们七嘴八舌的讲才拼出大概

  二狗学的是个重点专业,我听不懂工科理科的词儿,简单理解就是修路建桥的,选这个专业的理由也很简单,为了装13

  他就是单纯的因为这是个很牛掰的专业,而且加上狐朋狗友的起哄,脑子一热就选了这个号称女生少的可怜,毕业难得要死的专业,也不顾家里人的劝说,硬要把这个13装到底

  其实我至今也理解不了这个二傻子的脑回路

  

  不过,他在大二的时候就为当初的这个决定后悔了

  他们每学期导师都会带几个学生去实地勘察,偏偏不知道他身上的哪个优点踩中导师的萌点了,几乎每次去考察都会带着他

  头一年的时候,二狗觉得倍儿新鲜,这山这水这大自然的空气,大城市里长大的小少爷哪见过这些风貌

  渐渐地,事情就变味儿了,二狗发现他们考察去的这些地方又穷又破,除了连成片的山林以外什么都没有,别说什么金拱门肯德基了,就连稍微大一点的商场都没有

  交通极其不便,连条正儿八经的宽路都很难看见

  小少爷没见过这种苦地方,回来以后跟我们吐槽,自己又不是要修仙,为什么去的都是这种鬼见愁的地界

  二狗的学业开始忙碌起来,我和大锅倒是跟他混的越来越好,闲的时候见面攒一桌麻将,或者网上打打斗地主,他基本一学期消失一次,有时候打着打着就因为山沟里没信号掉线

  焦头烂额的学业,加上一两段无疾而终的感情,大学这几年晃眼就快过了

  当时的大锅一门心思扑在和宇宙先生的甜蜜感情里,二狗这小子除了玩闹的时间,就都在忙他的学业画他的桥梁设计,我仍然吊儿郎当的过着意义不大的小生活,看看书跑跑步,在图书馆发发呆,或者一早坐上公交车,听着音乐看街景,从城市这头一直坐到另一头,偶尔给老太太让个座,顺便下车买个馊豆汁儿喝

  我们三人聚在一起的时候不多,但凡能聚在一起那副市井小民的嘴脸就显现出来了,他们俩偶尔八卦八卦我,再听大锅讲讲她家的宇宙先生,听的我们俩秒变柠檬精,抖一地鸡皮疙瘩,二狗也谈过一段恋爱,女生是他们学校学神级别的大佬,结果因为高处不胜寒加上二狗这苦逼专业实在太折磨人的原因最后凉凉了

  不过他不怎么抱怨苦逼的勘察生活了,顶多打趣自己的生活刺激精彩跟野外求生似的

  有一些人的转折点是突发的,而有些人不同,他们因拥有一颗本就纯良的心再加上潜移默化的雕琢,早就在不知不觉中转变了

  临近毕业季那时候,二狗回京,说要做东请我俩出来吃顿饭,地点还是隔几条街就能看到的大排档

  当时我跟大锅刚租了房子搬好家,寻思让二狗来参观顺便吃饭,二狗来之前在大排档买了一堆烤串啤酒带过来,大锅又下厨做了几个菜,我们三人挤在小小的阳台上吃喝,倒也痛快

  大锅酒量不行,喝了几圈就抱着靠枕躺地上闭着眼睛说胡话,我还算清醒着跟二狗聊天,问他以后的打算

  他灌了一口酒,说他妈不同意他继续学这个更不同意他以后工作做这个

  我笑着说太正常了,他爸妈有家业,又是独生,但凡是父母有能力,哪能愿意看着自己的宝贝疙瘩在外面风吹日晒的受苦

  他没回话,低头撸了几个串,咀嚼完了才缓缓说

  “我小时候看电视的时候,总能看到中央台演着那些苦寒之地的生活,同情归同情,看完了也就抛到脑后了,直到自己学了这个专业以后,一次勘察去的地方,亲眼看到那里的孩子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然后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学校读书,我当时不知怎么的,眼眶有点发酸”

  我知道他还没说完,喝了口啤酒没插话

  “没亲眼见识到那种苦之前,我很难掺进去真情实感,如今才明白老爷子常挂在嘴边的那句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

  我抬起头看了看他,二狗的皮肤比初识时黝黑了些,那点养尊处优的少爷做派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他收敛的七七八八了,以往外露浮躁的气质也沉淀了很多

  “决定了?”我说

  “嗯,决定好了,老子要好好干出一番事业来,以后你们出门都提我名儿啊”

  我开玩笑说“你以为你是刘德华啊,又不是个角儿出门提你名干嘛”

  “呵,这叫为共产主义建设奉献!我都想好了,等我老了,就在自己修过路建过桥的地方盖座房子住下,每天一打开门就能看到朕为老百姓打下的江山”

  二狗腾地站起来豪言壮语了一番,说到江山的时候还举着吃了一半的烤串指向天空,颇有几分剑指苍穹之感

  我笑骂他中二病,他自己也跟着我笑的前仰后合

  过了一会,我敛了敛神,无比认真的说

  “你是我认识的,最帅气的富二代”

  他愣了愣,又调笑说道“切,你之前肯定没想到我真干了这行,其实我自己都没想到能坚持下来,不过也不是空热血啊,可能因为我技术严谨又聪慧过人的,导师也乐意带着我,老头儿都传我衣钵了,我哪有却之不恭的理”

  我叹了口气说“明明拿的是富二代阔少爷的剧本,偏偏逆天改命搞成了青春热血少年番,还真是知识改变命运”

  “错错错,是被骗去吃苦才改变的命运”

  “哥们儿,真酷”

  他心境的转变我能体察到,但却没办法理解,更不敢说感同身受

  我抬起头仰望,天上是一弯月,像极了人在笑时眯成一条缝的眼,我会心一笑

  以往我总觉得为民造福这种词汇离我们这些普通人太遥远,直到我见证了那个青涩少年的成长与脱变

  其实原本的他也不是纨绔不堪的人,二狗不是由十恶不赦转变为一个大善人,把他放在小说情节里,也是没什么爆点的故事,不是改邪归正浪子回头也不是穷孩子开挂逆袭,他只不过是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而已

  我的朋友本来就很优秀,他现在只是变得让我们引以为傲罢了

  在往后的时代里,大部分的小孩们把明星偶像当做梦想,当做奋斗目标,像二狗这样有此机遇的人越来越少,其实我也不清楚自己究竟在感怀些什么

  只是或多或少的有些伤感吧

  故事讲完了回忆也结束了,我从老年椅上起身,把晾好的衣服放进房间,想着早上看见了有台风入侵的新闻

  我打开手机发了条短信“你那有台风没”

  没一会短信回过来了“大王放心,小的一切平安”

  我笑了笑,这人还是这么皮,真是很难把他跟那个端庄严谨的学者联系在一起

  “工程结束回京后,我和大锅管你顿饭,必须赏脸”

  “得嘞”

  我下意识抬头看了看夜空,没能找到月亮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