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真

记录冗长岁月|偶尔写点小故事

哈尔滨|冰雪王国的奇遇④



        我睡到了自然醒


  我看向洁子,她还在呼呼大睡


  昨天从冰雪大世界出来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我们在近零下四十度的温度下逗留了六个小时,洁子身上的行装没有我的更加御寒,这使她的腿部关节被冻伤了,我们决定今天休整一天


  我尝了一口老板娘刚炸的小油条,又抿了一口新鲜滚烫的豆浆,浑身舒爽的颤栗起来


  我肯定以及确定,没有什么能比得上在冰天雪地里喝上一杯热腾腾的豆浆更来的舒爽的事情了


  回想起昨天的晚餐,我觉得好笑。离开冰雪大世界需要搭乘大巴车,洁子在等车的功夫,突然伸出舌头舔了一口外面的铁栏杆


  结局自然不言而喻,她的舌头跟栏杆来了个亲密接触,并且沾在了上面,我只好倒出暖水壶里的水为她解冻


  “我…我感觉我的舌头肿了!”

  “噗嗤…”

  “笑什么笑,这件事我想干好久了!”

  “自作孽,不可活”

  “走走走,咱们吃顿好的去,嘴里一股锈味”


  我和洁子在中央大街下了车,去了我们心心念念的一家俄餐店打卡,但因为我和洁子的口味都偏清淡,所以这顿大餐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味,让我们惊喜的反而是俄罗斯的威士忌酒


  

  吃过了早餐,我举着相机在旅舍内四处拍拍,一本安静躺在角落的书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读城记,这本书我是在很久之前看的了,这是一本名家散文集,收录了很多文学大家对一座城市的感情


  我按下快门的那一刻,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了进来,趴在软垫上的边牧睁开了眼睛看向窗外,小田园犬蜷缩在边牧的旁边,听到声音后换了个姿势继续浅眠


  我被眼前这一其乐融融的小确幸所感染

  

  整个下午我是靠着读城记这本书度过的,然后出去买了一些哈尔滨红肠带回家


  临近傍晚的时候,洁子终于磨磨蹭蹭的从床上下来了


  旅舍内也热闹了起来,一些旅客们结伴打着游戏,还有一些旅客们正热火朝天的聊着天


  我和洁子一人披了一件羽绒服,穿着棉拖鞋,在旅舍门外叼着烟


  “洁子,这次旅行要结束了”


  “嗯,时间过得好快,五天,一眨眼就过了”


  “五年时间也是说过去就过去了,何况是五天呢”


  我又生出一些逃避的情绪,这种情绪在每次旅行快结束的时候都会来扰乱我的灵魂,它鼓吹着我放弃回到平庸的生活,它向着日复一日的岁月提出抗议

  

  

  回到旅舍内,我和洁子准备尝试一下洋啤酒,洁子点了各式各样的,我们每样尝了一瓶,我和她的口味总是不尽相同的


  我喜欢那个樱桃味的洋啤,洁子则喜欢苦涩的那种


  旅舍内的游客换了一波又一波,这一晚,是那两位吉他手小哥在哈尔滨停留的最后一夜,他们打算为大家做一场表演


  主唱抱着吉他坐在了舞台中央,他的朋友在旁边为他合奏


  那是一首只有只言片语的歌,更多的是一些哼鸣声和吉他solo


  他们不用歇斯底里的方式倾诉生活的苦,他们好似在苦中作乐,拼尽全力去抓住那一点点稀薄的光亮


  虽然歌词只有寥寥几句,但犹胜千言万语


  

  返程的那天,我们去了最后一个地方——果戈里书店


  雕花的木制书架和楼梯,暗红花纹的地毯,有些昏黄的吊灯,还有那用书籍砌成的拱门


  我再往里走,看到了几件藏品,1937年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古董留声机和1898苏联红军从德军手中缴获的古董手风琴


  我欣赏一切复古的事物,准确的说,我欣赏浓缩了一个时代的掠影


  我买了一台小巧复古的蓝牙音箱,为此行当做纪念


  

  在火车站,我与洁子依依惜别,临走时她送给了我一副素描画,那是我们在中华巴洛克街头吃冰棍儿的场景


  看着那幅画,我好像被一万句话塞住了喉咙,发不出声音


  默契的默默无语,最后我抱了抱洁子


  “下次见”


  我知道,我和她都是不甘寂寞不甘平凡的人,我也知道,关系再好的朋友不见得能共同旅行,但共同旅行过还能一如从前的朋友就一定还会再次结伴而行


  我知道,我们距离下一次的旅行不会太过遥远

  

  

  


  记在文末:

  哈尔滨游记到这里就已经写完了,因为是初尝试,感觉自己记录的有些太啰嗦了,五分流水账掺着五分旅途感悟,还算圆满


  因为哈尔滨之行是很早很早以前的出行,即便有保存照片和景点票根的习惯,也尽可能的去还原一些情节,但可能还是有一些稍纵即逝的情绪没能捕捉回忆起来,略带遗憾


  下一篇的游记可能是日本之行,也可能是篇幅比较长的西北之旅,西北之旅大概跋涉了五六个省份,完成的时间就更长一些


  详尽程度和记录的顺序也是凭着记忆和心情去决定的,有些地方遇到的人事物景更加有趣,或者情绪迸发,就会详尽一点,反之则然


  旅行是我感悟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而旅途中的经历则是烙印在鲜活生命里的印章


  希望自己在业余时间可以把这个系列坚持记录下去,也希望阅读的人能够喜欢


  愿我们步履不停


  拥有诗意且浪漫的一生


  下篇游记见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