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真

记录冗长岁月|偶尔写点小故事

同学,要来一张校园卡吗?

       八月的尾巴

  二狗的工作告一段落,给我打电话报平安

  我们扯了几句皮,他说,这几天回北京的机票不太好订

  我想了想说,快开学了嘛

  

  弹指间,北京的秋来了

  今天我在家早早的完成了工作,大锅这段时间的工作忙碌,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加班

  通常周日这一天她五点就会从公司溜出来,在路上给我发微信:你的小可爱还有二十分钟抵达战场

  又发了个弱小无助但能吃的表情包

  我心下了然,回她:姐带你出去下馆子

  我穿着裤衩背心出门,坐上出租车,不出五分钟就堵在了路上,司机不依不饶的跟我唠嗑谈心

  问我多大了,做什么工作呀,找没找对象啊

  

  我们去的是一家涮羊肉店,大锅离得近排好位置,我姗姗来迟

  “咱俩应该考虑一下买辆车了”我认真地说

  “不是已经有了吗”大锅有些诧异

  “我是说电瓶车,这年头送外卖的都比我快,汽车堵的跟腊肠”

  没聊上一会菜来了,我们两人风卷残云般的吃了五盘肉两盘菜,眼见大锅还有要加菜的冲动,我赶忙拦住她

  “你会把我吃破产的”

  大锅嘴一撇,跟我吐槽起办公室文化、茶水间的勾心斗角以及压榨员工的老板

  “我真怀疑我们老板上辈子是属榨汁机的,你看给我们压榨的,都快忘了床长什么样了”

  我笑

  “还是你的工作好,自由,一个月都不用坐几天办公室,不像我动不动就出差,没日没夜加班,还不给加班费”

  我继续笑

  “你说我什么时候才能升职加薪,都快奔三了”

  我嘴里叼着根青菜,含糊不清的安慰她“等上一任总监辞职的呗”

  大锅给了我一拳

  

  酒足饭饱,我和大锅准备去母校散散步

  上学时校门口的那个门卫老大爷已经不在了,换了年轻的门卫,我们俩常来散步,他倒是也认得我们了

  我对母校的感情是很深厚的

  想起入学的第一天

  有些旧的校舍和教学楼,广播里一遍又一遍的放着校训和校歌

  我推着行李箱,看到了校门口上的几个大字

  那是母校的名字,是我最爱的那所学校的名字

  各个分院和专业的学长学姐们来指引我们办理手续,负责接待我的是一位皮肤晒得黝黑的学长,他人很幽默,一大笑时会露出他整齐白森森的牙,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在一周后的社团纳新上我第一次遇见了老树,那天下了课的我回寝室换了吊带和短裤准备去洗澡,在林荫道上被他拦截了

  他不依不饶的问,同学你有没有加入社团呀,没有的话来我们这里吧,我看你骨骼清奇眉眼英气,我们社团就缺你这样一个新人…

  大一的时候我脸皮薄,眼看他都要跟着我走进澡堂了,只好答应

  那时候的我没有想到,我和老树是为数不多从事本专业工作并且留在北京的人,而且未来的我们会在同一个公司里

  

  我和大锅在校园里闲逛,看到已经有零星的学生们返校了

  我们坐在长椅上看着推着行李箱说说笑笑的学弟学妹们,恍若隔世

  “一转眼,咱们都毕业好几年了”

  “人啊,都是学习时想工作,等到步入社会后又特别想回到校园”

  大锅没说话,她的视线飘的很远

  我随着她的目光望去,那是我们常走的林荫道,通向教学楼和图书馆

  我想起很多上学时的事情,订在六点的闹钟,八点就人满为患的图书馆,食堂大妈的颠勺掉肉技术,和蔼讲话很慢的老教授

  以及那句:同学,请办一张校园卡吧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