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真

记录冗长岁月|偶尔写点小故事

二零三几年

  还有几天就到中秋,我和大锅提前出发

  每年秋季我们俩都会去一次内蒙古,与那对相熟的蒙族夫妇通好电话,定好日子,尽量轻装简行

  落地后先跟着大锅住了两天酒店,等她处理好项目公事,然后我们再乘大巴车到达城市边缘,等待那对夫妇来接

  他们的家在牧区,在真正的大草原上住蒙古包,丈夫会赶牛车来接我们,他的妻子很贴心,怕两个姑娘吃不了苦,每一次都在牛车的木板铺上厚厚的稻草

  我们在傍晚时分抵达,妻子做了一大桌丰盛佳肴来欢迎我们,平日面对这些肥硕鲜美的牛羊肉我定会大快朵颐,但因为禁酒,我有些意兴阑珊

  酒对于蒙古人来说是种文化,他们通常以坛豪饮,婉约点的也要拿宽沿大碗,而酒对于我个人而言,既不是社交手段,也不是溶于血肉的文化

  我只是需要,在觉得心里缺少点什么的时候,能喝上那么一点儿

  

  短暂停留的这五天里,我们赶上了当地族人的一场婚宴

  这对新人的婚服是有别于大众的,不是传统内敛的凤冠霞帔,也不是西式奢华性感的大拖尾,而是飒爽明艳的长袍,尖而高顶的帽,男人腰间别着弓手捧哈达,女人脚蹬皮靴鬓边垂着层层叠叠的珠串

  男人向女方的家人长辈献上美酒哈达,然后在霞光万丈中走向他的新娘,神情激动的用蒙语对她说着什么,片刻后他们相拥

  那时正是傍晚,夕阳将辽阔无垠的草原镀上了一层金光,云奔涌而来,结成一张疏疏密密的网,将远山与天际融为一体,牛群和马儿闲适安逸

  我站在人群中静默的流泪

  

  

  中秋的夜里,大锅拿来了蒙族夫妻赠的马奶酒,我们听着远处牛群还是羊群的哼鸣,小口小口的喝

  那晚的夜空像被枝丫划开个口子,倒进了豆大似的星

  我突然想起猩猩峡外的沙漠,那片没有隆起的沙丘,也没有半间土房的纯然苍茫

  “你记不记得那年在新疆,你跟我们讲樊梨花和薛丁山的故事,讲猩猩峡这个名字”大锅也想起了那年的沙漠

  “那时候你根本没有认真听我讲故事,左手馕右手羊肉串,饼裹肉吃了个痛快”我忍不住揶揄她

  大锅抿了抿嘴唇,说在新疆住的土房就跟露天的一样,赶上了风季,沙吹的满屋都是,咬一口饼子都觉得牙齿间有嘎嘣嘎嘣的沙粒

  但那又怎样,再大的风沙也阻挡不了新疆大葡萄对我们的诱惑

  我们俩还在扯嘴皮子的功夫,妻子哈森走了过来,邀请我们参加今晚的宴会

  我选了件素色长袍,学着他们的样子围着篝火,一起跳蒙古舞,我跳的很不标准,根本是照猫画虎

  篝火的光与灯是不同的,灯光可以绚烂缤纷,但却是不带有温度的,今天的夜晚火光彤彤酣畅淋漓,在这样的好气氛下,月光也分外温柔

  大锅在一旁疯狂吸入刚片下来的羊腿肉,我和哈森聊起天,哈森说她年少时是有机会离开这片草原的,我问她为什么没有离开,她告诉我,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去改变现状的

  我喜欢她的坦诚,我说长期身处于高楼大厦所包围的钢铁森林里是会抑郁的,外面的世界比不得草原辽阔

  

  

  十六的圆月下,我和大锅坐在草地上,感受到湿润的气息企图钻进衣襟

  “我有一种不详的预感”大锅有些伤感地望着圆月

  “嗯?别告诉我你要变身狼人了”

  “不皮一下你就不会做人是吧!”大锅怒目圆睁后突然转移话题“你说,等到咱们四十岁的时候,会变成什么样子”

  我微微发怔,觉得她的话音里带着些奇怪的情绪,我拿起酒囊浅抿了一口烈酒,嗓子被辣的有点刺痛

  “四十岁,那时候已经二零三几年了吧”

  

  岁月总是在不经意间就度过了,最初那几年的时光,以往总觉得历历在目,但仔细一想,我们竟然已经距离那段日子非常遥远了

  我记起咱们俩决定留在北京北漂的头一年里,曾因为房东的临时调价,在呵气成冰的冬夜里拎着大包小卷搬进小旅馆,在满地行李和一片狼藉中将就了一个星期

  那时候咱俩裹着羽绒服躺在床上,畅想着以后赚了钱,在哪片好风景里安家

  你第一次发奖金的时候,我们去当时最贵的酒店吃了顿豪华自助,回来的时候你撑的连走路都走不直,说食物已经灌到嗓子眼了,再多吃一口就会吐出来,我偏偏调皮的拍了一下你的肚子,把你吓得连连打嗝

  你失恋的那一次,整宿睡不着觉,索性我也不睡了,陪你去大排档刷夜,你每次都能吃下六十多个羊肉串,有一次你吃到吐,边吐边念叨着这家肉串没有咱俩在新疆和内蒙的好吃

  后来你喝多了,先是抱着电线杆唱歌,后来又抱着垃圾桶喊我的名字,你说身边所有的人都离开了,代代你可不可以不要走

  我当时踹了你一脚,说老娘就特么在这儿呢,你呆呆的愣着看了我几秒,最后抱着我嚎啕大哭

  

  在这许多年里,我们跌跌撞撞相互扶持着走过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路

  我们见过对方最糗的样子,也共同度过一段最贫穷狼狈最难熬的日子,曾崩溃灰心过,哭过闹过也撕心裂肺过

  十六的那个圆月下,你问我咱们四十岁时,二零三几年时会是什么样子

  或许那时候你因为年轻时太爱笑,眼角的细纹已经变深了,或许你的穿衣风格会越来越成熟老练,也终于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女强人了

  或许那时候的我们已经赚了很多钱,物色一个好地方决定提前养老,也或许那时候的你已经嫁人在家相夫教子了

  我也不知道二零三几年时,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就像我不知道那些偷来的欢乐时光为什么会转瞬即逝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不管四十岁的我们是什么样子,我都能记起二十岁时爱扎着羊角辫的你

  人都是会变老的,都是会长出皱纹生出白发的,人都是会长大的

  


评论

热度(3)